close

二宮和也的 IT【一途】

第七十二回  孕育

無論是表現的時候,或創作的時候都是憑感覺。

不過,那樣的生存方式絕不是,

不是魯莽的。那一途的走向,

憑藉始終如一的想法走下去。

 

18112014114254-00021.jpg   

 

  東京都內一間小小的爵士吧裡,有一架古老的直立式鋼琴。他的手指在鍵盤上流暢的彈奏著的,是從沒聽過的歌曲。新專輯『THE DIGITALIAN』還在製作中,應該是新歌吧。很溫柔,有點非現實的旋律。樂器是,為了在台上演奏,為了創作歌曲,從15歲學吉他開始,他自學了鋼琴還有打鼓。

 

  「彈奏的我最喜歡吉他。在家的時候,也會拿起來彈,鋼琴頂多就是為了演唱會上的solo曲在演唱會前練習這樣而已。不過,我經常聽鋼琴的曲子喔。不是古典樂,像是動畫的歌,或是VOCALOID重新用鋼琴彈過的那種,我會上網找來聽。回到家以後,我還是,會邊喝啤酒邊玩電動,但那時候也會,把電玩的聲音關掉,把鋼琴版的電玩音樂當BGM來聽()。很元氣的電玩歌曲,只要換成鋼琴音就會跟原曲印象完全不同很好玩。剛才我彈的也是,其實是,超迷的人才懂的電玩歌()。原來是,只是PICOPICO的聲音而已,但只抽取出旋律用鋼琴彈奏之後,就覺得很美呢」

(Jasmine o.s.→天啊~才一開始就充滿了滿滿滿的宅味啊NINO!!!)

(:直立式鋼琴是指共鳴箱做成直立式的鋼琴,適合一般小家庭較不占空間)

 

 聽他這麼說,就請他讓我們聽了他電腦裡動畫歌曲的原曲跟鋼琴版兩種版本。他一邊感覺很快樂的熱烈談論著其中差異。對音樂的喜好,是隨著年齡與資歷很自然的變遷的。

 

  「小時候我完全沒在聽,但進這圈子後,就變的很自然會去聽我這世代很有人氣的GLAY或是Mr. Children20歲前半大都是聽樂團呢。還有,暢銷曲或是最新的音樂,為了工作需要我也盡可能都去聽。不過,現在就不會去找人氣樂團或是暢銷曲來聽了呢」

 

 問到這種變化的理由,他說「現在比起創作旋律我對編曲更有興趣了呢」。

 

  「現在我也,有在創作歌曲喔。不過,我不是只有做出旋律而已,能不能作出順耳又好的旋律是個問題。只要運用自己的經驗跟感覺,就能先創作出旋律。現在做的,是要如何去編排那段旋律。嘗試各種聲音或樂器或節奏是很有趣的。所以在聽音樂的時候耳朵也會去聽編曲吧」

 

MORE的連載還有廣播

都沒被時代的浪潮吞噬

 

無論是音樂還是電視劇或電影並非都是原創的價值才高。像是重編的優秀的東西或是翻唱曲,這是個重創作品也能擁有高人氣的時代。

 

  「對於音樂的價值觀,是會隨著時代,變得更加多樣化呢。對聽眾來說某個作品的價值,也不一定是指品質的高低。比起在藝術性上受到評價的音樂,也有人喜歡在網路上流傳的音樂。比起高超的歌唱跟演奏,也有人是為了想要特典這樣的附加價值才買CD的。我覺得那也沒什麼不好。比如說,即使我現在,就算擁有一百億日圓,我想也無法買到畢卡索的畫作。因為,我並不曉得其中的價值啊()。感嘆『以前的音樂比較好聽』的人,那就只要聽老歌就好啦。音樂又不是會消失不見()。每一年,都有新的東西或是想法,正因為價值觀也被細分化了,我就覺得自己心中的選項也應該要跟著增加才對」

 

 接受的一方要選擇什麼,要如何去享受是他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身為提供的這一方的自己,希望能持續維持的高度的意識,他說。

 

  「無論什麼狀況,我都想要堅持的是品質。不管是音樂也好或戲劇或電影還是綜藝節目,從零

催生到一是很厲害的。專精做這件事的人大家都會尊敬他。但是,誕生之後的育成是很辛苦的。特別是連續劇更是這樣。就算寫出很棒的故事,也不一定就能拍成好的電視劇。我覺得是要看養成方式決定的。以綜藝節目來看的話,雖然更需要瞬間爆發力,但結果是,成長為長壽節目的節目,觀眾們的熱情都很厲害呢。像是『笑點』、『THE!鐵腕!DASH!!』都是。星期天一定要看那個節目,然後星期一開始很有精神的去上班,有很多人都這樣不是嗎? 就算時代改變“也依然存在”。而且,能夠讓那麼多人喜愛,我覺得是很厲害的事情呢」

 

  這個連載也沒改變的,整整6年。結束了的72次的拍攝跟採訪。

 

  「恭喜恭喜……!?不過,廣播的常規我也沒變過的做了12年了。不知為何我沒有被時代的浪潮給吞噬呢()。不多想,不改變,有可以持續做下去的事情,我覺得是很值得感謝的喔」

 

 18112014114254-000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