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宮和也的 IT [一途]
第六回 沒有腳本的工作
一路走來重要的一途,
在那裡發現的始終如一的想法。
隨時間變化的,“It”。
我們要瞭解他現在真實感受到的“It”。


傳接到他的手套正中央的球,發出了俐落又充滿好心情的聲音。他投出的球,在青天上畫上一道弧線飛出去。讓人甚至會想要一直凝視下去的,很有節奏的傳接球。
「因為我小學時代就有在打球(笑)。雖然守備位置是流動性的,但大都是內野手或投手」

NINO的工作也跟傳接球很相近。綜藝節目也是、演技也是、拍攝、訪問都是,觀察在眼前的對象,不時的,在短時間內思考對方想要的反應或是話然後再表現出來。
「最近覺得沒有腳本的工作很有趣呢。綜藝節目的工作之所以很愉快也是,我想是因為突發的互動很有趣的關係。就算有大致的內容走向,但在正式的時候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但能仔細的去聽對方的話,而且也能時時的樂在其中」

在會話上是擅長由自己“投球”。仔細觀察對方的個性還有週遭環境,然後挑起搞笑的點或是對話的開端。

「說到搞笑的話,就是吐嘈吧。我的與其說是吐嘈,應該比較接近欺負吧(笑)。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私底下,不知不覺間就變成這種角色了。我覺得這對於嵐這個團體是很重要的。我們嵐不管去哪都是5個人,形成一個堅固的圈圈,是個總是在家稱雄在外懦弱,就連在演唱會的MC也都是講些自己人才懂的話炒熱氣氛的團體(笑)。所以即使好不容易請來了來賓卻很容易造成讓人無法融入的氣氛。所以我會自己先站出來,藉由向外吐嘈,希望能開一個缺口。接下來,很自然的翔就能掌握說話的段落,相葉耍笨的次數也會增加,他們用各自的方式擴大了嵐的世界,世俗間也慢慢的對嵐的個性有所認知。最近我也變得不管對方的年齡或是立場,只要是看起來能吐嘈的對象,我都會對他吐嘈(笑)。
吐嘈的技術還有即興對話上有趣的點,,我覺得是從搞笑藝人們身上學來的。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搞笑藝人。像是今田耕司先生還有奶油濃湯的上田先生,不管何時和誰一起都能讓場子很有趣我覺得很厲害,最近我特別喜歡的是,penalty的阿秀!那個人平常是在後面做引導,必要的時候也能夠站到前面來。對這種一發致勝的評語也很有sense呢」
(註:今田耕司就是戀愛巴士裡那位男主持人~奶油濃湯的上田是下圖左邊那位~~


penalty的阿秀是上圖的左邊那位~ 奶油濃湯跟penalty還蠻常出現在男女糾察隊裡~也都有上過ARASHI的節目唷^^)

碇矢先生的話現在依然留在我心裡

「還有,受到影響最深的是碇矢(長介)大叔。

(註:碇矢長介,搞笑藝人兼演員,2004年因癌症去世,享年72歲)
自從在『擦乾眼淚』這部戲裡共同演出以來,就一直感情很好。演戲上或說話上就不用說了,讓在團體中的我能夠擁有“要綜觀整體”的意識,也是受到碇矢先生的影響,他也讓我發現擁有各種工作經驗的重要性。雖然現在當演員的搞笑藝人變多了,但我覺得碇矢先生是先驅者。碇矢先生以前真的很喜歡搞笑跟演戲呢。『NINO你也不要抱有什麼莫名的自尊要去嘗試各種工作喔。每個人都跨越領域工作的時代就快要來臨了喔』他這樣跟我說。我想這句話大概到現在還留在我的心裡」
經驗“沒有腳本的工作”,就能從中獲得很多東西。
「就算是“表演”這件事,我認為也有比起演10部連續劇,不如做一個綜藝節目更能磨練的部分。演技跟腳本不是全部。那是會因為天氣是晴是陰而微妙變化的東西。雖然我說不出什麼了不起的話,但只要認真觀察當下的狀況就能獲得很多東西,好好活用的話,我覺得就能把它變成有趣的東西呢。
把自己想做的事用即興的方式表現是需要勇氣的。就算是現在,在綜藝節目裡吐嘈人家的時候,每次都很怕會失敗。在現場播出節目表演魔術也是,儘管大家都一副『沒問題嗎?』的表情看著我,其實我才是最想問『沒問題嗎?』的人勒(笑)。不過,如果不做的話時間慢慢流逝時機也會因此沒了,所以就下定決心試試看。如果做了不行的話只要下次不要再做就好,而且只要一次,只要成功了就會“食髓知味”喔。這樣的話,想要做做看的心情就會贏過害怕了。棒球也是。就算想說不可能會冠軍,但因此以亞軍為目標反而比較難。自己本身的實力到底有多少,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滿足,如果不試著以冠軍為目標的話是不會知道的」



當我們結束傳接球的時候,他忽然一下子把球往天空丟上去。往下掉的球,連看都沒看,他手往後一伸就接住了。他那熟練的動作讓大家歡聲雷動。

「玩棒球以後,這個曾經流行一時呢。練習了好多次好多次以後,現在身體也還記得(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