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宮和也的 IT【一途】

第五十一回  才能的真面目

除了演唱會,年底年初的特別節目錄影

持續著忙碌的每一天。但是,

塑造出他的始終如一的想法沒變。

未來也,一心朝向那一途上前進。






「我看不懂樂譜呢(笑)」去年演唱會上的solo曲,他很流暢的彈奏了鋼琴。對於樂器,不管吉他或bass還是鼓都演奏的很上手,而且明明還會經常自己作曲或編曲,但現在甚至都不去看樂譜,還笑著說看不懂。

「鋼琴我是看,在樂團類雜誌後面附錄的,樂譜的說明自己學的。因為寫著“C(調)是按這邊”,所以我就邊看邊用身體去記住呢。因為不是用頭腦去理解的,所以突然要我彈新的曲子我不會(笑)」

說到頭來他並不是為了彈奏還有讓誰看到演奏著的自己為目的才開始學樂器的。

「第一次接觸的樂器是bass。因為是15、16歲的時候,所以是小傑尼斯的時期呢。之後,出道之後,也想要自己作曲看看所以開始彈吉他呢。然後,因為聽說可以作出和吉他不一樣氛圍的曲子所以也開始彈鋼琴。等到會編曲了,也自己打鼓,想說加到demo帶裡看看(笑)。結果就是,因為我很想作音樂,才變的學會了彈奏各種不同的樂器」

對喜歡作東西的NINO來說,作音樂的作業過程,從10幾歲時開始就一直是他很珍惜的東西。

「很開心呢。從10幾歲開始就有交情的某個音樂大師教導我,一點點慢慢學會機材的使用方法。會做的曲風也每年越來越多。不止是自己作,和不同的音樂人一起製作也很有趣。這次專輯的solo曲,雖然是請新的人作曲的,但其實是我很久以前就很注意的人。私底下也是到唱片行去,很喜歡花好幾小時,去試聽各種不同領域的音樂呢。然後買喜歡的CD,更認真的去聽,也曾經在這麼作之後,連結到自己的工作上」

NINO他,作為音樂的聽眾也是既誠實又優秀的人。即使是無名的音樂人,也經常靠自己的耳朵發現喜歡的歌曲,然後很熱情的去談論它的好。

雖然憑靠感覺,

但也有無法傳達的

「被音樂吸引的理由,像是演奏厲不厲害,還有對旋律的印象等等,雖然每次都不一樣,但我覺得“厲害的人”是很珍貴的呢。比如說,10幾歲的音樂人在擁有像水一樣柔軟的感性的同時,卻又比較粗糙這一點是很正常普通的事情對吧。而在保有10幾歲的感性,卻又能作出完成度高的曲子的年輕人,我想才真的是“厲害的人”啊。相反的如果是50幾歲的音樂人,作出完成度高的作品是很理所當然的。而我很尊敬的是在這種情形下,又能持續擁有和10歲時一樣的感性的人。演員也是一樣的呢。可以同時融合擁有兩面的人很厲害。在一般人看來,可能容易會稱這樣的人為“天才”,但錯了。就算,上天賦予了他才能,但如果他沒有感覺到的話,就只是個凡人對吧。要吸引人的注意讓人讚嘆,不止是靠才能,還需要有意志力跟努力吧」

那麼,NINO是怎麼樣呢? 融合著10幾歲的感性以及50幾歲的成熟,也經常被稱為有“天才資質”。

「不是。我既不是天才,也不是厲害的人啊。特別是關於演戲那也不是我的本業啊。不管音樂還是演戲,我都沒有很正式的學習過。比起用頭腦我都是用身體記住的,靠這樣子勉強能夠作到,大概只是單純的能夠駕馭而已吧。真正厲害的人,我覺得是學習不倦怠秀才型的人才對。並不是像我一樣不用功的人(笑)。不是我刻意要正經喔。因為有很多東西是沒有知識的話就無法表現或是清楚傳達的喔。比如說,就因為我不會看樂譜的關係,才會作出那種鼓手沒有3隻手就無法彈奏的曲子(笑)。因為不懂編曲還有專業術語,才會說出『就像武田真治吹的薩克斯風的感覺』之類的,說這種很路人的比喻給樂手聽(笑)。我想還要再多多學習才行」

不依靠知識及道理,他憑著感覺與第六感生存到現在。正因為如此,對於現場優良的反應能力,他的表現,也能很容易的傳達給很多人。

「不過阿,對於創作者與表演者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到頭來,比起知識還有才能,我想是“人好不好”。不管能作出多好的作品,一但那個人的人品不好,就不會讓人想跟他一起工作。至少我是如此的。是不是很誠實的在製作著,有沒有為週遭的人著想……儘管,就算無法理解那個人所作出的音樂,但也有很多是因為被人品吸引而自然走到一起的人。所以結論是,對我來說,那個人的才能,還有那個人在做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我覺得那個人本身就能說明了全部呢」






==================
好久沒為了發文章這麼晚睡了...
因為有同事調部門...所以自從過年後就開始代理其他人...一人作兩個人的事
每天都累得不想動
最近終於能稍微喘口氣...希望能多發一些文章
而且剛好因為今天看到一些東西...覺得心情怪怪的,應該要做些什麼紓解...
哈...這樣說好像也怪怪的
晚安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