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宮和也 IT[一途]

 第二十九回  便利的時代

儘管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之中奔馳也不隨波逐流。

貫徹自我的生存著。

走向二宮和也始終如一的一途。

 
1338163288.jpg  

  前幾天,NINO看了充滿話題的電影『社群網戰』。這是部真人真事改編創立了在世界上擁有超過5億人次使用者的社群網站「Facebook」,成為史上最年輕億萬富翁的25歲年輕人(馬克˙查克柏格)得與失的電影。

 

  「我是在『GANTZ』公開時,去L.A.的飛機上看的,好有趣呢。說到什麼地方有趣,首先是影像。片中有出現和主角引起訴訟糾紛的雙胞胎,但那其實是用CG一人分飾兩角的對吧? 即使是和『GANTZ』一樣的CG,我也覺得它的使用方法還蠻時髦的()(Jasmine o.s.GANTZ有一人分飾兩角嗎??????  還是指CG的功能??)

 

  比起主題還有演技,先關注影像技術這一點很像他。

 

  「當然,演員也演的很棒,也對主題有共鳴。這部電影所傳達的,得到了便利的管道還有金錢,卻失去了朋友這樣普遍的主題呢。不過,我和主角是同世代的,是在數位化的便利世界中如此理所當然的長大的,所以感受到只有我們這世代才有的溫度還有失去的那些東西。導演大概是比我大上兩個世代左右吧。當然,這是累積許多經驗的導演才有辦法描繪出來的東西,是部我喜歡的電影喔。所以,我才會想要講呢」

 

  時代在流動著,世界在進化著。由嵐所拍攝CM的智慧型手機,是連句子的意思還有想去的店家,都可以在當下將想知道的事情用語音搜尋。自動吸塵器擁有高人氣,連音樂也能在家裡就買到。

 

  「我覺得自己是現代人喔。不但很喜歡電玩,手機也總是放在身邊。這是個不斷推出新東西,便利的世界呢。只是,說到自己的生活水平的話,大概沒什麼改變吧()。 在日常生活中,會讓我實際感受到時代的,頂多就是做音樂時用的軟體。我家裡有個放樂器跟電腦的音樂房,我覺得在這裡彈奏樂器,把聲音放到電腦裡,再用軟體作曲很好玩。這個軟體阿,進化到以前無法想像的程度,能做出的聲音竟然有1萬種喔。太多了,我還沒辦法全部都聽完()。其他還有,外掛的編曲器跟導入了多達11個的音源軟體(soft synth)。因為增加了好多音樂軟體,所以我想已經變成只要驅動這些軟體,不管是誰都能作曲的時代」

 

  儘管如此,進化也帶來了弊端。音樂一旦數位化,可能性會變廣,但另一方面就能掩飾製作上的偷工減料還有演奏上的不成熟。也出現很多擔心音樂的個性會就此消失的聲音。

 

  「從一個用樂器就能從旋律到編曲都能辦到的音樂人的角度來看的話,過剩的數位化大概是邪門歪道吧。不過,即使是數位,也能從你選擇哪個軟體使用表現出個性。我是不管現場演奏還是數位音樂都會因為“好東西而去喜歡。不管是身為製作的人,還是聽的人我都是這樣想的。實際上,就算是數位音樂也有那種非常細部雕琢的聲音。那是因為是現在這種時代才有的。嵐也是,我想也是一群現代人。是生活在現在,在許多方面受到這個時代的恩惠的團體。我無法去否定這個便利的時代」

 

善加使用“便利是要變成那樣的人,是需要頭腦的

 

  「年齡越加增長不但會越計較質感也會變得奢侈,固定觀念也會增加呢。不過,也不會對便利的事物以及新方法敬而遠之,總之想要先接觸看看。如果不去接觸的話,一切就這樣結束了。而且不管接觸什麼,也只會記住對自己來說需要的某種東西。

  不過呢,越是便利的東西,我想能正確使用的人越少。比如說,網路上的微博也是這樣。友人能夠很平常的寫說現在誰和誰正在吃飯。我也不是覺得人家是在做什麼壞事,所以也沒那麼困擾啦()。只是想說創造的人好可憐喔。我想大概,做出那種溝通管道的人,應該是描繪著一個更好的未來才對。如果在這地方說出想法,會有贊同的人,會有所反應並且擴散開來,會給某人帶來元氣……像這樣子,應該是設想著這些好事而去創做出來的吧。但是,不知不覺間,變成大家拼命的想要增加粉絲數,也有很多使用偏離本質的使用方法的人。就算粉絲數增加了,又能得到什麼? 一想到創造的人,就覺得那是,精神年齡高的人們才應該使用的東西,越是便利的東西,我想如果不孕育出個能使用那東西的腦袋的話就沒有意義了」

(Jasmine o.s.→天阿~~NINO這一席話是要打醒多少夢中人阿~~我邊翻譯邊斜眼瞄著入手不到一週的哀鳳想著,我有那個腦袋去使用它嗎XDDD  還有每天在看的FacebookTwitter…)

 
1338163287.jpg  

  結果,並不是你要使用“什麼NINO說只有你要“如何去使用這件事。

 

  「如果不是這樣,那麼不管這個世界變得多方便自己也不會因此變的便利。結果是,不管在哪個時代,不管使用什麼,大概都會有“那樣的人出現吧」

(Jasmine o.s.→完了是哪位阿??? 是指有腦袋使用便利事物的人還是不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minear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